电信学院分团委各部门部门职能
日期:2014-04-22  发布人:admin88  浏览量:8916

信学院分团委各部门部门职能

  分团委秘书处工作制度

  一.工作职能

  秘书处是院分团委重要的职能部门之一,负责处理团委书记处及内部日常事务。主要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团委文件,档案的管理;内部制度的制订;接待来访人员;团委财产和财务的管理;负责干部的培训及协助书记处进行日常事务的管理等。秘书处是促进团委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

  二.日常工作

  秘书长任务:恪尽职守,积极工作,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协调各部门工作,保证高效无误的完成各项任务,同时注意对部员的培养及队伍建设工作。

  干事任务:具有公文写作,电脑操作等方面的特长,并且具有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认真学习,虚心交流,注意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工作技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每项任务,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

  三.部门制度

  每月定期召开例会,秘书长主持会议,要求院分团委全体成员参加。总结上月工作,布置下月工作任务。认真做会议记录,并考核出席状况。

  1、 履行书记处的决议分配,落实书记处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 完成团委日常事务。包括办公室、档案,文件打印、派发等管理工作,落实团委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书记处审议。

  3、 协调书记处与各职能部门之间以及各学生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团委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4、 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分团委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收集基层学生干部和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分团委组织部工作制度

  为加强我院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组织部的职能作用,明确工作职能任务,调动我院共青团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部的制度如下:

  一、围绕校团委工作中心,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团员干部。

  二、抓好团员干部队伍建设

  1.组织对各个年级分团委、团支部、团员干部的考核,评定,做好团员干部的培养和选拔。

  2.建立各年级的《团员干部登记》档案。进行制度考核,团员干部的表现情况存入团员个人档案。

  三、推优和奖惩工作

  1.积极的将优秀团员向党组织推荐,作为考察发展对象。

  2.积极发展先进青年加入共青团。

  3.定期评选,表彰团组织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

  4.对于违法乱纪的团员,按照《团章》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记入个人档案。

  四、团组织生活,年度审核

  1.抓好各团支部的组织生活,每学期制定组织生活计划表,由各班组织委员组织记录,以备年度考核。

  2.组织好特色团日工作,年终进行特色团日评比。

  五、收缴团费、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

  1.每月每位团员收缴0.10元的团费,各班团支部按时上缴院组织部。

  2.在校团员的档案管理工作,指定团员名单和登记表,保管好团员个人有关的材料。

  3.新团员关系的归档,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的转出。

  六、团支部工作建设

  1.监督各团支部的日常工作。

  2.定期召开各分团委的会议,了解情况,检查核实。

  分团委马列协会工作制度

  马列研究会工作职能:

  按照求实创新的基本原则开展马列著作研究及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力求为会员开一片理论学习的天地,使会员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以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为重点,不断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同时为党校输送合格的学员。

  马列研究会工作职责:

  1.组织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础知识,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理论水平。

  2.组织会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理想与实践结合起来,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觉悟。

  3.组织会员积极宣传普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知识,推动全校学生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4.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加强马列总会与各个院系支会之间的交流,传递研究成果,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和活动指导

  5.定期组织会员总结交流开展学习研究的经验和体会,进行学术讨论,编辑本会会员的学习研究成果,收纳入党申请书。

  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制度

  青年志愿者协会宗旨:

  在青年中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社会公德意识,提倡团结友爱、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风尚,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当代青年的贡献。

  青年志愿者协会任务:

  1.定期召开理事会成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

  2.积极宣传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意义、内容,倡导志愿者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和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

  3.负责学院内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及组织管理工作;

  4.组织开展优秀分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比与表彰工作;

  5.完成上级部署的其他工作;

  6.院青协建议各班级青协自发性搞活动。

  分团委调研部部门工作制度

  调研部本着深入实践,分析和反映团员青年、团工作中有意义的现实问题的原则,关注学生思想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为学校和团委工作提供参考信息。主要工作有:常规的《新生思想动态调研》、课题调研以及每月《学生工作简报》编写。调研部以求实严谨为工作作风,事实为依据,传达信息,架起各方面沟通的桥梁。常规工作有:

  (1)调研(确立调研课题→展开调研,收集数据→分析情况,撰写调研报告)

  (2)《学生工作简报》的编写(收集团学工作情况→整理汇编成简报→送交相关部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