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湖北省高校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 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7-06-15  发布人:admin88  浏览量:7003

有关高等学校: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委托,在认真总结往届电子设计竞赛经验的基础上,经研究讨论,决定启动2017年全国竞赛组织工作。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组委会根据全国组委会“关于组织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电组字﹝2017﹞01号)的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全国竞赛是全国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二、组织领导

1.全国竞赛组委会负责全国范围内竞赛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全国竞赛专家组负责竞赛命题、评审工作。

2.湖北赛区组委会由省教育厅、部分高校代表及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全省竞赛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湖北赛区专家组由部分高校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赛区竞赛的评审工作,同时负责组织、遴选本赛区内的征题并向全国专家组推荐所征题目。

3.为了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各参赛高校也要成立由各有关部门参加的竞赛领导协调小组,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实施工作。

三、竞赛题目及要求

1.竞赛题目分为本科生组题目和高职高专学生组题目。

2.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互联网+等的应用。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3.竞赛题目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和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4.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制作与调试),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5.竞赛题目在难易程度上,既要考虑使参赛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要求,又能使优秀学生有充分发挥与创新的余地。

四、竞赛时间与形式

1.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时间为8月9日(星期三)8:00点至8月12日(星期六)20:00点。竞赛以赛区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竞赛、评审和评奖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及相关竞赛工作进度安排请按照《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进度安排》(附件2)进行。

2.学生自愿组合,3人一队,由所在学校于5月20日前统一向赛区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参赛队数由学校自行确定,报名时需填写《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报名表》(附件3)。

3.为鼓励不同类型的高校和不同专业或专业方向的学生都能参加竞赛,全国竞赛专家组根据命题原则,分别为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统一编制若干个竞赛题目,供参赛学生选用。

4.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期间,湖北赛区竞赛活动将由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I公司)冠名赞助,省赛名称: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省TI杯。

5. 竞赛所需场地及仪器设备、元器件或材料原则上由参赛学校提供。鼓励参赛队在参赛作品中使用TI公司的高性能模拟器件、单片机MSP430, Cortex M3和C2000等器件。其中,TI模拟器件包括:数据转换芯片、放大器、电源管理芯片、接口芯片、模拟开关、射频芯片与射频元件、传感器、时钟电路、比较器等。

五、网上发题

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继续采取网上发题方式。8月9日8:00开赛时,将依托相关网站发布全国竞赛题目,网站的网址在全国竞赛组委会网站上提前公布.

为避免开赛时竞赛题目下载阻塞,请各参赛学校及参赛队选择一个网站下载,避免从数个网站同时进行多线程下载,尽量减少同时下载用户数量,下载题目后采取复制方式进行选题。

六、评奖

2017年全国竞赛,仍采用“一次竞赛,两级评奖”,分为“赛区奖”和“全国奖”两种形式。

1.根据全国组委会的规定,各赛区按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实际参赛队总数的10%上报本赛区优秀答卷,全国专家组通过复测、综合测评等评审环节,评选出全国竞赛获奖候选队。全国组委会根据全国专家组的评审结果确定全国一、二等奖,获奖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对于同一题目,同一所学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总队数合计不超过4个。其中一等奖队数不超过2个。

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分别评奖。

2.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设立“赛区优秀组织奖”,对竞赛组织中表现出色的赛区组委会给予表彰奖励(不超过10个);同时设立“优秀征题奖”,对竞赛征题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3.湖北赛区对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分别评奖,将设立TI杯、等级奖和成功参赛奖。组委会根据竞赛成绩确定湖北赛区一、二、三等奖,获奖面不超过参赛队总数的60%。

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我省赛区设立“成功参赛奖”,凡按时完成竞赛内容,达到基本要求并遵守竞赛规则的参赛队可发给“成功参赛证书”。

4.请各有关高等学校结合本地区和本学校的实际情况,承认教师在指导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中的工作量(教高司函〔2003〕165号),鼓励更多的教师更加积极地参与指导大学生的科技活动和竞赛活动,对工作突出的教师应当给予奖励。

5.湖北赛区组委会按参赛学校数的20%设立优秀组织奖,对于组织工作优秀的学校予以表彰。优秀组织奖评选条件:

①在竞赛促进教学改革、教师培训和研讨、征题数量和质量等方面取得成效;

②根据省组委会的竞赛进度安排和要求完成本学校的竞赛组织工作;

③严格执行竞赛章程,自觉遵守竞赛纪律,在全国、全省评阅和异议期中未发现因学校工作失误而造成的违纪问题,并能积极主动配合全国组委会、省组委会处理违纪事件;

④按照省组委会的要求,在2017年10月15日前上交学校竞赛工作的书面总结。

七、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为普通高等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或高职高专学生。

2.参赛学生必须按统一时间参加竞赛,按时开始和结束竞赛。参赛的本科生只能选本科组题目;高职高专学生原则上选择高职高专组题目,但也可选择本科组题目。只要参赛队中有本科生,该队只能选择本科组题目,并按本科组题目的标准进行评审。凡不符合上述选题规定的作品均视为无效,赛区不予以评审。

3.赛区各学校要按时收回学生的设计报告和制作实物,及时封存,贴赛区统一制作的封条,并在规定时间内交组委会办公室指定地点。

4.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但不得以任何方式与队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和其他非参赛队员必须迴避。

5.竞赛期间,赛区组委会组织巡视检查,以保证竞赛活动公正进行。参赛队学生应尊重有关工作人员,接受巡视人员的有关询问。

6.除参赛学生及有关工作、巡视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竞赛场地。

7.全国竞赛初评结果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在竞赛中如发现有教师参与、他人代做、抄袭及被抄袭、队与队之间交流、不按规定时间发题和收题等现象,将取消获奖名次,并通报批评。

为了提高竞赛组织工作效率,广泛宣传竞赛的宗旨和实践成效,全国竞赛组委会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网站上及时发布竞赛的重要信息。为了将竞赛工作做地更好,全国竞赛组委会对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章程作了多项修改,制定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章程(2007年修订),已在网上公布。

根据全国组委会的要求,请各校认真组织有关教师按照附件一的要求认真做好今年竞赛的征题工作。根据全国组委会规定,每个参赛队于报名时向赛区组委会交纳报名费400元。另外,8月21日的综合测评将按每队500元收取费用。

请各参赛高校在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赛区组委会的领导下,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今年的电子设计竞赛,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处理好组织竞赛与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组委会办公室暂设在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联系人:胡鹃,联系电话:(027)68755986 (0), 邮编:430072,E-mail:jwhujuan6947@sina.com。

附件:

1.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命题原则及征题要求

2.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进度安排

3.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报名表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

竞赛湖北赛区组织委员会

2017年3月22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