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亮教授做客电信学院“博导论坛”畅谈太阳能电池的奥秘
日期:2016-03-16  发布人:admin88  浏览量:9270

王德亮教授做客电信学院“博导论坛” 畅谈太阳能电池的奥秘

本报讯(实习记者 毛晶晶)

2016315晚,中国科技大学知名博导王德亮教授做客电信学院“博导论坛”,以《探索太阳能电池的奥秘》为题为师生做精彩讲座。院长邓奕副教授、副院长陈静教授及学院300多名师生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王教授首先向学生简单介绍了自己。然后王教授运用PPT向学生展示了改变世界的十张照片,并由此展开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太阳能电池在现代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接着,王教授向学生们列举了太阳能电池的种类。介绍了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与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并向学生们普及了太阳能光谱的知识。

王教授还向学生们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各国的能源使用占比。向学生们展现了太阳能电池在未来生活中发展的美好蓝图。

之后,进入到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学生们参与积极性甚高,踊跃提问。其中一个学生问道,太阳能电池与蓄电池有什么交集?王教授欣慰的说,非常高兴同学们能够将太阳能电池与我们的生活相联系起来思考问题。然后他表示,蓄电池与太阳能电池是紧密相连的,应互相交叉使用。

最后,王教授向学生们提出了美好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趁着年轻多读书多学习知识。即使是在黑暗中,没有方向,也一定要学会坚持。

据了解,本场讲座为电信学院“博导论坛”第三讲。“博导论坛”的举办旨在帮助学生丰富专业知识、提高学习兴趣、扩大行业视野、了解学科前沿,帮助学院教师建立研究方向、提高科研能力和方法,论坛从20155月份起,陆续邀请一批电信、自动化、通信技术方面的知名博导来校讲学。

王德亮(英文名称Deliang Wang),男,1967年生,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汉口学院特聘教授。

1985-1989,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

1989-1992,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

1993-1994,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1994-1997,德国Goettingen(哥庭根)大学物理系,获自然哲学博士学位。

1999-2002, 日本原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ResearchScientist)。主要从事GaN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及器件制备。此期间的工作,发表的多篇材料及器件论文被广泛引用。

2003-2005, 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助理(博士后)。主要从事AlGaN/GaN 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和InGaN/GaN二极管结构。发表的材料及器件论文被广泛引用。

2005-至今,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CdTe太阳能薄膜电池材料生长及器件制备研究。制备出转换效率高达15.2%CdTe薄膜太阳电池,该电池转换效率代表国内最高转换效率水平,并跻身于国际高水平研究小组之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