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亮教授再次做客电信学院“博导论坛” 畅谈科技创新的奥秘
日期:2017-03-16  发布人:admin88  浏览量:8443

2017314日晚1830分,中国科技大学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王德亮教授在汉口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为电信学院400多名大一大二的同学做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的奥秘的学术讲座。电信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邓奕,党总支副书记乐康,科研副院长陈静,分团委书记吕黄梅,专职教师刘崇凯、张自力、李鹏波,辅导员陈霞、叶思为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邓奕院长对王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取得的学术成就进行了简单介绍。讲座开始,王教授向在座同学展示自己和学生共同开发的小型智能路灯控制器,刚一亮相便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该智能路灯控制器,创新性地将太阳能板充当传感器使用,能够实现在亮处自动熄灭、暗处自动点亮的功能,并且成本很低。其电路结构、器件看似简单,但是这种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十分值得同学的学习。


  王教授由近十年来人民使用手机的情况对比图,引出了科技飞速发展,科技改变世界的观点。其次,王教授结合日本学术界权威和自身经历,从玻璃的制造,蓝色发光二极管的研究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青蒿素的过程三个事例,向同学们说明了科技创新无处不在。同时,王教授也指出,创新不是凭空想象而来,而是需要依靠自身坚实的文化知识,个人的不懈努力以及不断积累的经验。王教授还强调,合作交流也在科技创新中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整场讲座下来,王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并在最后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对与座同学在科技领域方面有了很大的启发,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