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构建“一建三促”工作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日期:2023-11-11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量:6

作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汉口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教工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教工群体特点和个性需求,探索“一建三促”工作模式,即党建促教学、党建促科研、党建促育人,全面激发支部能力、潜力、合力,凝心聚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教师育人、学生成才助力赋能。

一、以党建促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让教学模式“新”起来

教工第一党支部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实现党建与教学同频共振、共同提高。

(一)以思政教育为取向,发挥课程育人功能。结合专业特点、职业素养、情感素养和岗位能力需求,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引领学生激发内在情感,厚植家国情怀。教工支部党员在校级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专项立项2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1项。

(二)以教学改革为抓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组织党员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深入开展各类教学改革工作,拓展育人模式。教材建设立项2项、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立项1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立项1项、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立项4项、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立项2项。

(三)以结对帮扶为依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选优配强专业技能扎实、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党员导师队伍,与青年教师结对互助,围绕“以学促导、导学相长”目标,促进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党员教师主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项、主持各类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7项、荣获校级教学竞赛奖项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教改论文9篇。

二、以党建促科研,提升科研活力,让科研氛围“兴”起来

教工第一党支部实施“头雁工程”,以结对帮扶、科技创新为载体,多举措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引导教师争当模范。

(一)注重发挥支部书记参与科研工作的“头雁效应”。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头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牵头申报的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基于频域变换和深度学习的图像去噪方法研究》获批立项,发表科研论文3篇,并在学校科研项目申报交流会上作经验分享。

(二)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示范作用。通过老党员带动新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教师带动学生,发挥“三带动”作用。青年教师迅速成为学院建设的骨干,帮助年轻党员教师在2022—2023年主持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机械设计基础课堂教学改革),主持横向课题1项(6000W激光智能焊接设备开发服务项目),指导学生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中荣获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三)注重发挥党员与群众参与科研工作的团队作用。发挥科研团队成员学科优势和团队指导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团队科研水平。支部党员申报获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计划指导性项目《钢球表面缺陷检测方法研究》等3项,发表科研论文《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探索》等8篇,主持横向课题《网络通讯协议动态库的设计》等8项,出版专著《Altium Designer 20原理图与PCB设计及仿真》等2本,申报获批学校党建研究课题《基于立德树人理念下民办高校科研育人工作新思考》、《高校“红色文化实践行”实施路径研究》等5项。

三、以党建促育人,提升育人成效,让育人方式“心”起来

教工第一党支部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服务型、创新型、多功能型支部建设,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协同育人。

(一)搭建师生交流平台,聚力打造党员之家。构建党支部委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普通师生之间的互助、交流平台,形成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共同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工作链条。开展“电信送福,墨香满春”、“情满中秋,喜迎国庆”等主题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组织学科竞赛指导,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建立以党员教师为主的班主任制度,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问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做学生的知心人、暖心人和引路人。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62项,指导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立项5项。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凝聚人心作用。组织开展“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立德树人·读书增智”、“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强身健体”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知识、陶冶学生情操、开阔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探索“一建三促”工作模式,创新支部建设工作方法,以制度作保障,以活动聚人心,把党员教育做到“家”,把党建业务融合“+”,发挥了党建在思想政治、教学改革、育人模式、科研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