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电信学院2023年“立德树人·读书增智”专题读书分享会
日期:2023-11-15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量:25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2023年10月27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操场国旗下举行了以“立德树人,读书增智”为主题的红色读书分享活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肖润青和全体党员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肖润青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肖润青同志强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必须坚持把理论武装头脑。并带头就学习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有哪些感悟与收获进行分享。随后,在场的党员同志们展开了积极的发言。

 

贺前程同志带来的书籍是《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描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历程与红色精神的纪实性作品。作者通过深入采访和实地考察,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城市和战争中的种种奋斗和牺牲,以及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付出的努力。在这部作品中,斯诺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他通过与众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接触,深入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和信仰,并从他们的奋斗历程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

练昱杰同志带来了一本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到1949年建国的历史,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就还有一路走来的艰辛。从这本书可以学习到很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体会到中国的艰辛,从而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读这本中国共产党历史再一次提醒了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训,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继续向前、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和勇气,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陈宗敏分享了王树增的《长征》这本书,文章主要描述了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爬过十八座山脉,走过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仅靠两只脚走过了十一个省的壮烈故事。皑皑雪山寒风凛凛刺骨之痛,茫茫草原吃人怪兽。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一个伟大的奇迹,它为中国的历史写下了一篇气势磅磺、雄伟壮丽的史诗,它更是我们党我们伟大先驱们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伟大精神。

王志博同志分享的书籍是《保卫延安》,这本书是现代作家杜鹏程在1954年发表的一部小说。小说描写出了一幅动人的人民革命战争的图画,写出了人民如何战胜敌人的生动历史。小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连队参加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1947年延安保卫战的历史画面,塑造了解放军各级指战员的英雄形象,揭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战争胜利的内在力量这一思想命题。

潘世豪同志分享了书籍《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以时间为序,反映了从1975年初到1985年这十年间我国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历史变迁。通过复杂的矛盾纠纷,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展示了普通人在一个时代的历史进程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正如书中所言“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正因为平凡我们可以自由的发展,去创新,去奋斗,做好平凡的自己,做好生活的点点滴滴,你我皆不凡。因为平凡,所以不凡。

除此之外,还有张旖芮同志分享的《红色的起点》、钱德华同志带来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景诗怡同志带来的《红日》、苏永卓同志分享的《中国震撼》、姚靖同志带来的《可爱的中国》等优质红色书籍。党员同志从红色记忆中汲取了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阅读时切实感受过去的艰难的峥嵘岁月和高尚的家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阅读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过去的光辉岁月,作为党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传承好红色基因。

活动最后,肖润青同志进行总结,强调要积极利用好资源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阅读红色经典从而更深刻的了解到党史,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注重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全面深入地学习,坚持以史为鉴,坚持学以致用。

收藏本页